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发布日期:2020-07-21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中共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颁布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将《条例》纳入党组中心组、主题党日重点学习内容,专题进行学习,研究部署落实措施。市局党组强调,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条例》修订颁布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条例》基本精神和新修订的内容,要通过多种形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一、高度重视,率先学习,增强认识

4月13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通知下发后,局党组高度重视,4月3日前期已安排主题党日专题学习的基础上,再次组织集中学习。一方面,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和主题党日专题学习等方式,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对《条例》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另一方面与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相结合。三是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去年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相结会。四是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机关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结合个人对《条例》的学习体会,开展了专题交流讨论。局机关、直属单位9个基层党支部将《条例》列入4月3日5月8日主题党日活动重点学习内容,对《条例》的基本精神进行了集中学习传达。通过学习,局党组、机关党委、支部委员提高了认识,进一步增强了用《条例》规范机关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一致认为新修订《条例》充分吸收近年来机关党的工作理论、实践和制度的创新成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当前正在开展的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二、突出重点,深刻领会,准确把握

新修订的《条例》从九个方面阐述了党和国家基层组织工作的内容,体现了方向性、原则性,突出了实践性、针对性,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特定意义和明确指向性。《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特别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部署要求,对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要重点把握《条例》的基本精神,重点把握《条例》的新修订内容。一是深刻领会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及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应当遵循五个方面的原则。二是深刻领会党组织设置和职责的新要求,特别是机关基层党组织的任期,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人选条件以及机关纪委的职责等。三是深刻领会突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六个方面具体要。四是深刻领会加强党员教管理的新要求,特别是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组织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五是深刻领会强化机关基层党组织的监督职能的新要求,特别是要求把党员领导干部作为监督重点和新增加的机关基层党组织监督执纪的内容。六是深刻领会加强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的新要求,要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机关干部的重要平台,保证党务工作力量,注重调动机关党务干部积极性。七是深刻领会在领导和保障上,完善机关党建工作领导体制新要求,厘清机关工委、单位党组(党委)等责任分工,党组(党委)讨论决定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发展党员、处分党员等重要事项的工作程序,对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加强党建工作经费保障等要求。

三、统筹谋划、多措并举、抓好落实

我局严格按照市委直属机关工委通知精神,把深刻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作为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一是持续深入学习。局党组将《条例》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把机关党的工作纳入党组工作议程。二是持续深入整改。今年以来,我局对照新修订条例》,基层党组织规范建设,深入查找在基层组织设置、党员队伍建设、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领导和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2名支部书记抽调到市委巡察办,及时进行了调整同时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规范了综合执法支队党组织设置。三是抓好落实。根据新修订的《条例》、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和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规划建设要求5月25日制定印发了《随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随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基层党组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2个文件,结合《条例》最新要求,提出了“建强队伍、运行规范、责任落实、活动经常、强化保障”六个新提升要求。对党员管理从严、对组织生活从严、对支部建设从严严格落实“三一课”制度,用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坚定不移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模范机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