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工作动态
随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清风行动”全力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12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为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全面巩固禁食野生动物和长江十年禁渔”成果,根据《关于印发打击野生动物专项行动(清风行动)方案的通知》(鄂林护〔2021〕14号)要求,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清风行动”。

一是全面排查农(集)贸市场、商场、超市、花鸟鱼虫市场、宠物交易市场、流动摊贩等从事和可能从事动物(宠物)交易的经营户,摸清底数,分类登记,健全台账,严禁以任何形式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二是检查督促农(集)贸市场、花鸟鱼虫市场、宠物交易场所的市场开办者严格落实野生动物禁售措施,加强对市场内经营户的教育、管理。禁止市场开办者为出售、购买、利用、运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者禁止使用的捕猎工具的经营者提供交易服务。

三是严格监督餐饮单位经营行为,加强对餐饮单位是否存在采购、存储、加工、销售野生动物情况的检查,加大对以经营野味为特色的餐饮店、农家乐、私房菜馆的监管力度和巡查频次,严厉查处经营野生动物的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对网络交易平台进行监察,严厉查处网络交易中可能存在的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者经营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的违法违规行为。

五是充分发挥市场监管12315热线和平台的作用,及时处理消费者和社会公众的投诉举报,对投诉举报反映的违反禁售规定问题线索,立即核实,迅速查办。

六是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和防治疫病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市场开办者、经营者和消费者充分认识保护野生动物的意义和食用野生动物的健康风险,远离“野味”。

此次清风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600人次,检查各类农贸市场600个次,检查经营户、餐饮等市场主体5100家次,开展网络平台巡查155次。暂未发现销售和食用野生动物的违法违规行为。

市市场监管局市场合同科 供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