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20-04-01 15:28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审核: 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2020年,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提升市场监管工作水平,为品质随州建设贡献力量。

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复市。

一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坚持疫情防控责任不放、措施不变、力度不减,加强疫情期间市场监管,全力做好保供应、保秩序、保安全、保价格、保质量工作,加强复工复产复市市场主体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坚决稳固随州疫情防控良好局面。

二是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出台《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十条措施》和《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市的意见》,在审批许可、服务融资、保障防疫需求、减免服务收费、帮助办理减免租金、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加强非公党建指导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全力服务和支持好各类市场主体促生产、保经营、稳发展、扩就业,解决实际困难,有序复工复产复市。

二、严守“四大安全”底线,推进安全风险防控上台阶。

坚持“四个最严”,突出“四大安全”,继续抓好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一是确保食品安全。深入贯彻《中共湖北省委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双安双创”,强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农村食品安全、保健食品虚假宣传、食品“三小”等四大领域重难点问题治理,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食品安全这个底线。

二是确保药品安全。严管疫苗、血液制品、注射剂、植入类医疗器械等高风险品种,完善药品安全应急机制。开展流通领域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线上线下治理行动。

三是确保特种设备安全。继续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加快特种设备信息化建设,推进气瓶“二维码+信息化”管理,推进电梯“统保+维保”模式。

四是确保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治理,加强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危化品及包装物产品、食品相关产品随机抽查,加大生产和流通领域成品油、车用尿素、商品煤等产品质量专项治理,强化塑料类食品相关产品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查,严格不合格产品后处理,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安全事件。

三、坚持公平竞争标线,推进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上台阶。

一是坚持各类主体一视同仁。深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央支持民营企业“28条”,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方针,做到准入零歧视,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做到非禁即入,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破除歧视性限制和各种隐性障碍,对国资、民资、外资一视同仁,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

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扩大“证照分离” 改革, 全面推开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现全覆盖清单管理,着力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放宽市场准入 。完善开设企业“一窗办”专区,实现申领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职工参保登记等企业开办事项减至2个工作日内。推进工业产品准入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优化工业产品生产、流通等领域需办理的行政许可、认证、检验检测等, 实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一企一证”。探索推行食品经营许可改革,开展部分低风险食品“先证后查”“自主声明”“告知承诺”等制度,办理食品生产许可压减许可时限一半以上。

三是减轻企业负担。实施检验检测、计量、特种设备收费“惠企利企”行动,免收中小微企业的计量器具检定、特种设备检验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停止水电表、燃气表的检定收费。严格落实涉企收费“一张清单”制度,加强涉企收费行为的监管,督导中小微企业停征、减免价费政策落实到位,保持重要商品和服务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运营成本。

四是创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聚焦公用事业等领域开展公平竞争执法,依法查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和政府采购招标等领域行政垄断案件。开展“放心消费在随州”活动,加强产品质量管理,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健全消费维权指挥体系,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

五是支持企业加强信用建设。加快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年抽查企业比例不低于5%。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促进政府部门间企业信息互联共享,强化协同监管,推动跨部门联合惩戒。积极探索信用修复,引导市场主体诚信自律、提升道德素养,推动失信主体及时纠正失信行为。

四、追求品质随州高线,推进质量强市建设上台阶。

一是支持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深入推进“万千百”工程,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提升试点,开展随州质量奖评选,争创长江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指导企业开展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工作,持续提高计量精准服务企业行动成效,指导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围绕服务重点产业发展开展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加快推进国家专用汽车车载装置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北省专用汽车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湖北省汽车内饰产品质量检测研究中心建设应用,为中国专用汽车之都搭建技术支撑平台。

二是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完善创新奖励机制,推动贯标辅导、认证等支持政策向民营企业倾斜,加大民营企业培育力度,组织优秀的民营企业申报国家、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建设项目,提高国家和省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化知识产权“三大工程”,围绕专用汽车、医药、应急、农产品加工等重点产业,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高价值专利或专利组合,推进企业专利申请量稳步增长。

三是支持企业品牌创建。深入实施品牌培育提升行动,推进制造业品牌精准培育、农产品品牌转化、服务业品牌示范“三项行动”,打造我市品牌集群。建立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孵化库,开展重点企业“面对面”知识产权服务行动,支持企业申请认定驰名商标,支持协会或其他组织申报地理标志。严格兑现质量、专利配套、标准创新、品牌发展等各项奖励政策。

2020年3月3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