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管执法
广水:开展“双节”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 发布日期:2020-09-24 12:24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审核: 徐家欢 字号:[ ]

为做好中秋、国庆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消除特种设备事故隐患,保证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9月以来,广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专项大检查工作。

 此次检查以公众聚集的商场、超市、酒店以及液化石油气充装站、锅炉压力容器等为重点,主要检查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安全管理机构建立和人员到位情况、安全责任制的执行、设备检验、使用登记、作业人员持证、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以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等。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主要针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是否落实“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是否建立健全特种设备档案等内容重点检查现场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且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特种设备是否检验合格并办理使用登记,安全附件是否在校验有效期内,是否存在违规操作以及使用单位是否建立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开展救援演练等方面开展。

    此次检查分三个专班展开,随州市市场监管局特设科、湖北特检院随州分院检验人员、广水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到企业、液化石油气充装站等查看设备运行情况,应山市场监管所会同应山办事处联合到商超、酒店、企业进行特种设备安全隠患大排查,广水市17个镇(办)市场监管所结合各自辖区内的特种设备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和整治,督导辖区内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要开展气瓶信息化工作。同时,还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强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生产要做到“四个到位”,一是企业安全责任意识要到位,二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要到位,三是安全隐患整改措施要到位,四是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要到位。以提高企业对事故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创造良好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氛围。通过检查,进一步强化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保障了辖区特种设备的安全正常运行。

    

截至目前,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28家,检查特种设备260台(套),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59余起。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了责令停止使用或责令整改指令书;对于屡改屡犯的单位,将依法立案查处。广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严格落实节日期间专人值班和报告制度,全力以赴保障特种设备安全。

广水市市场监管局 刘章国供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