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ID 发文单位
效力状态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2023-01-12 16:01 信息来源
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随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随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随公开办发〔20224号)精神,以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为公开主渠道,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2年,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落实分解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目标责任制考评,建立了政务公开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审核发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制度。在门户网站公示《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对29类公开事项的内容、依据、主体、渠道、方式等予以全部进行了公示。2022年,我局共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开各类信息198条。

(二)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022年市市场监管局共受理线上线下依申请公开5件,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了答复。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坚持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为主抓手,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我局先后制定了《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制度》《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制度》《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策解读工作制度》《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等政府信息公开系列制度,对信息发布的主体、程序、文书等各方面予以规范,严格保密和内容审查,做到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管理。市市场监管局以线上公开为主渠道,依托随州市人民政府、随州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涵盖市场监管领域33项子栏目。今年,我局按照要求,对栏目进行了调整,新增了食品、药品、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食品监管规则等栏目,并采取链接的方式优化了许可栏目,基本实现了政务公开考评要求中栏目全覆盖。积极拓展线上公开的渠道,开通随州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更加方便快捷向群众公开市场监管信息。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2022年,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有关政务公开方面的问题,积极有效地进行了整改,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目标责任制考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规则、公文管理制度,建立起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相关规范制度。在公文处理过程中,对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文件进行了主动公开。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48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1

行政强制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公开信息质效不高,公开的做法多,政策少。我局针对上年的问题积极进行了改进,进一步强化了政府信息工作的力度,明确了专人负责,明确了各科室的任务职责,使信息公开成为各科室的共识,并重点强化了政策公开,增加了对文件的政策解读和意见征集。

(二)本年度存在的问题,下年度改进举措。2022年,我局在政务公开方面还存在着公开不及时、时效性不高,解读方式单一问题,下一步将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上下功夫,强化信息公开时效性约束,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并积极创新解读方式,以多种形式向社会解读文件政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2年,我局未产生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2年,我局共主办5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5件主办件均已办结,获得代表和政协委员们满意评价,并在局门户网站建议提案栏目进行了公开。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2022年,我局根据《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随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随公开办发〔20224号),对重点任务进行了分解,印发了《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落实分解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较好地完成了市政务工作工作要点重点任务。

(四)重点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22年我局涉及公益事业建业有安全生产、食品监管、药品监管、产品质量4个栏目。2022年共发布各类公益事业建设相关信息39条,及时公开涉及重点领域相关信息。无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和公共资源配置相关信息。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