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 通知公告
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05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2020年,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随州市2020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不断提高全市市场监督工作依法行政水平。

一、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我局制定出台《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和《各机构重点普法宣传责任清单》,形成全局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一是外请专家开展综合政策、法律培训。先后邀请市纪委、监察委驻人民政府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高兴玉同志作《民法典》《政务处分法》、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王贤江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二是多形式开展系统法律知识培训,提高业务技能。“法无授权不可为”,对执法机关,法是行政权力的源头,也是依法行政的总要求。我局始终将开展系统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执法水平摆在重要位置。2020年上半年面对新冠疫情不能开展面对面培训的现实,我局组织开展了我市知识产权线上培训,下半年在疫情缓和情况下组织举办了计量法、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管理条例线下培训班,培训500多人次三是立足本职向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开展普法活动。其一向监督管理对象开展专题普法。12月17日上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在曾都区南郊白云社区荣御中央拉开帷幕,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接受咨询100余人次。其二多形式开展社会普法宣传。市局信用监管科为宣传企业年报工作在随州日报、随州电视台等主要媒体流动发布依法年报信息,同时发动系统干部职工微信朋友圈等多种方式在全市开展了市场主体依法开展信用年报宣传活动,效果显著;5月26日市局、知识产权局联合举办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9月1日上午,随州市2020年“质量月”启动仪式在市健民集团会场拉开帷幕,大力宣传《产品质量法》和质量强市战略。

9月16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随州市食品行业协会,以“有机产品认证:守护绿水青山共享绿色生活”为主题,在市高新区举办了有机产品认证宣传活动,共有56家食品生产企业参与本次活动。

二、全面贯彻部门权力清单制度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市政府开展权责清单录入工作的要求,对机构改革后原涉6个部门的行政职能职责进行全面清理,确定行政许可24项、行政处罚626项、行政强制26项、行政检查7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裁决4项、行政奖励1项、公共服务16项、其他行政权力14项共719项权力清单并全部进行公示。行政许可严格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要求推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

三、学习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

在营商环境方面,充分挖掘和聚合部门职能优势,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随州高质量发展的十三条意见》《市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取得较突出效果。一是刀刃向内,放出活力。企业开办时间更快了。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企业开办2个环节(一表申请、一窗发放)、1天内办结、0费用(免费赠送一套三枚公章)。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一张网”平台效应,全面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实现一般设立登记全部“网上办”。企业准入环节更少了。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全覆盖。2020年,直接取消审批办理40531件,审批改备案办理258357件,实行告知承诺28个事项,优化准入服务222个事项。“准入不准营”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企业办事效率更高了。企业电子身份加快运用,电子营业执照已对接省、市政务服务网,税务、社保、公积金、住建等涉企服务高频领域,可通过湖北省大数据能力平台实时获取相关市场主体数据,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二是宽严相济,管出效力。安全监管有效。持续抓好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四大安全”监管,没有发生市场监管领域安全事故。圆满完成了“两节”“两会”“寻根节”“中高考”等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任务。公平竞争有序。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法》宣传。开展“公平竞争执法2020”行动,清理各类涉及公平竞争文件1108份,废止48份,修订6份,有效破除妨碍公平竞争的制度壁垒。立案查处反不正当竞争案件8件。审慎监管有度。制定出台《随州市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清单(2020年版)》,对新业态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鼓励新型产业发展,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或减轻处罚。三是主动作为,服务更优。今年来综合运用动产抵押、股权质押等方式为企业融资119.68亿元;主动上门为339家企业8138台件器具开展计量校准服务,为企业减免费用125.7万元,成功为国家专用汽车车载装置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债券8000万元,助力随州专用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四、规范公文制发程序,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

2020年,认真执行中央关于精简文件有关规定,严控发文数量,对可发可不发的、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件一律不发。对涉及减损市场主体、公民权利或者增加市场主体、公民义务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必要性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专家讨论、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按规定开展原规范性文件清理,并进行公告。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高市场主体准入登记效率,2020年10月制定出台了《随州市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实施办法(试行)》一个行政规范性文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上报备案。

五、落实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推动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2020年4月,随州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挂牌成立,开展了多形式线上线下业务培训,按规定对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权限、依据、程序及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进行公开,按年度完成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并进行公示。

六、制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方案、办法并严格贯彻落实

制定印发《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试行)》《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全面开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信息公示,加强执法装备建设,开展重大执法决定审核6件,加强与市人民检察院协作,印发《随州市人民检察院 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建立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及时将行政处罚案件录入“两法衔接”平台,实现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全面共享。

七、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突出

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搞好疫情期间及后续价格、药品、食品、计量等执法同时,组建疫情青年突击队20名、下沉社区干部128名、参加流行病学调查20人等紧急任务,展现市场监管人危急时刻一呼百应挺身而出的优良品质,我局被省市场监管局推荐为国家局抗疫先进集体。依法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工作,先后制定下发《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利用价格监管职能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具体措施》《市市场监管局服务春耕促进“三农”发展的十条措施》《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万千百”企业质量提升活动的通知》《随州市口罩产业质量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全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

八、依法办理行政复议,依法开展行政调解工作

2020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件,复议案件全程录入行政复议平台,经过行政复议案件没有一件进入行政诉讼程序,有效化解行政矛盾。在消费者投诉、专利纠纷投诉领域大力开展行政调解工作,有效排解社会矛盾。

2021年2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