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26113629/2020-91095 主题分类 工商
发文单位 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字号 随市监规【2020】1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09-25 10:00
编辑 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审核 徐家欢
随州市商务秘书公司登记办法 发布日期:2020-09-25 10:00 信息来源: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审核: 徐家欢 字号:[ ]

                           随州市商务秘书公司登记办法

                               随市监规〔2020〕1号

第一条为进一步释放住所(经营场所)资源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国务院宽进严管的原则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随州实际,制定本暂行办法。

本办法所称商务秘书公司,是指以地址托管为主要方式,为集群注册企业提供住所经营场所托管服务的有限责任公司。

本办法所称集群注册企业(以下筒称“集群企业”)是指若干不具备独立住所(经营场所)或独立经营条件的微型初创企业等,以商务秘书公司的同一地址的住所(经营场所)及相关经营条件共享为基础办理登记注册,形成企业集群集聚发展的注册登记企业

办法所称住所托管服务,是指商务秘书公司为集群企业提供住所或经营场所,并代理收发集群企业的公函文书、信函、邮件等商务秘书服务。

政府部门、其他单位或者个人通过邮政、快递或者其他方式,按集群企业登记的住所地址递送集群企业的公函文件、信函、邮件等,自托管企业代理签收之日起,视为已送达集群企业。

第三条集群注册包括但不限于采取下列方式提供的住所(经营场所):

(一)多个企业单独使用或者共享使用的办公工位;

(二)多个企业单独使用或者共享使用的生产工位、经营工位;

(三)多个企业共享使用的生产车间、办公场所;

(四)不实际入驻,受托主要为了多个企业对外联络使用的相关场所(以下简称住所托管)

第四条市场主体无需特定经营场所即可开展经营的,或者创业初期暂不具备经营场所条件的企业、办理筹建营业执照的企业,可以申请登记为集群企业。

第五商务秘书公司开展集群企业住所托管业务应当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申请办理登记,企业名称中的行业可以使用“商务秘书”“住所托管”“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器”等字样,经营范围可表述为“集群企业住所托管服务”或“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器管理服务”等。

第六条 申请设立商务秘书服务公司应当有合法合规的固定营业场所(非住宅),具备开展商务托管服务相适应的条件和能力。

第七条从事商务秘书经营的公司,应当履行以下职责:

(一)商务秘书公司应当负责提供基础办公或经营条件,负责为有需求的入驻集群企业提供代理签收邮件、信函、法律文书等住所托管服务。根据协议也可以为入驻集群企业提供企业登记、年报公示、记帐和报税代理,以及投融资、股权并购、企业重组等服务

(二)商务秘书公司应当建立完善集群企业档案管理、日常联系、信息保密等托管服务规章制度,配备与托管服务业务相适应的人员。配合相关部门对入驻集群企业实施监督管理。

(三)对集群企业要求解除住所托管协议的,商务秘书企业应当督促集群企业办理住所变更登记等相关登记手续后再解除托管。

(四)商务秘书公司变更住所或出现法定解散情形的,应当提前告知入驻集群企业办理住所变更登记,并妥善处理相关问题。

第八条集群企业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一)应当是非现场生产、交易型企业,经营项目无污染、不扰民、无安全隐患,不属于国家法律、法规规定需要特定经营场所方能开展经营活动的企业。

(二)集群企业的经营范围涉及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的,应当取得相关审批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三)应当与商务秘书公司签订住所托管协议。托管协议包括以下条款:托管的期限,托管的内容,托管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托管关系的解除事由,争议的解决途径,双方经协商认为必要的其他内容。

第九条以下市场主体不适用商务托管服务:

(一)外商投资企业;

(二)经营范围涉及国务院确定保留的前置审批事项的;

(三)从事生产加工、餐饮服务、旅店业、旅行社、娱乐服务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诊所(含动物诊所)、药品、医疗器械、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炸物品、烟花爆竹、放射性物品、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经营、融资性担保、小额贷款、证券服务、拍卖、典当等国家法律、法规规定需要特定经营场所方能开展经营活动行业的。

第十条申办集群企业凭商务秘书公司出具的住所托管证明文件作为住所使用证明,办理登记注册。登记机关在集群企业营业执照住所后加注“(集群注册)”字样。相关场所内具备独立住所(经营场所)或独立经营条件的企业,无须加注上述字样。

集群企业办理其他许可审批及登记备案时,需提交住所使用证明或场地证明的,使用托管企业出具的住所托管证明文件。

第十一条商务秘书公司提供虚假材料取得 营业登记,或者串通集群企业提供虚假材料骗取登记的,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实施行政处罚和信用监管措施外,同时登记机关根据情况可以暂停其办理新设集群企业登记业务。

第十二条集群企业应当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入驻协议、管理规约等。集群企业商务秘书公司不得以欺骗、夸大、混淆、故意隐瞒事实等方式误导第三人,不得损害他人权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第十三条商务秘书公司通过约定的联系方式无法联系集群企业的,应及时告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将该集群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第十四条对商务秘书公司登记管理法律、法规、规章或上级规范性文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十五条鼓励商务秘书服务公司对托管企业减免托管费用。企业登记机关可采取适当形式对相关集群场所进行公示推介。

第十六条本办法由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2020年9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