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场监管文化
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123”工作法推动企业合规谋发展 发布日期:2022-02-11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虎年伊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反不正当竞争科赴孝感完成了对湖北某公司(商业贿赂案)企业合规考察评估验收,一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己先后对十堰某公司(商业贿赂案)和广水某公司(商业秘密案)实施了企业合规整改考察验收工作,规范了企业经营行为,三家企业享受了国家企业合规改革制度“红利”,推进企业依法依规健康有序发展。

     依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精神,将涉案企业纳入企业合规办案程序予以考察,经过合规整改,通过由市场监管局牵头组成的第三方监管团队的合规考察,检察机关依法作出不起诉或者从轻处罚决定。合规可以使企业获得刑事责任的减免,激励企业完善内部治理与合规机制,有利于企业持续经营和发展,有利于创造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合规让企业获得新生。 2021年3月,随州市作为我省企业合规改革两个试点之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反不正当竞争机构积极履行市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赋予的职能职责,发挥监管机关在专项领域的专业优势,依法有序推进涉罪企业的合规考察、合规评估及验收等环节工作。在企业开展的合规整改准备阶段、实施阶段、验收阶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探索“123”工作法加强落实,即一个注重:注重宣传教育培训,确保企业统一思想、认识到位。两个依托:依托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和制度体系、依托诚实守信原则,确保企业公平公正参与竞争。三个抓手:抓整改、抓检查、抓落实,确保企业承诺合规计划执行到位。通过开展合规整改,涉案企业全体员工合规意识显著提高,制度文件和业务经营更加规范,达到全面促进企业合规建设规范经营活动的目的。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和聘任专业人员的作用,促进第三方监管团队监督评估的专业化水平,重点梳理涉案企业制度漏洞及薄弱环节和承诺的合规计划是否执行到位。第三方组织人员要做到“真指导”“真评估”,确保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市局反不正当竞争科陈卫  供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