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工作动态
战“疫”先锋显本色 逆风而行担使命 发布日期:2020-03-30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2020年的农历新年,春节的钟声还未响起,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在荆楚大地骤然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形势,随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家树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们坚定冲在疫情防控一线,作表率、打头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市场监管人召即来、来能战、战必胜的铁军风采。

入夜,路上的灯火星星点点,整个城市万籁寂静。随州市市场监管局五楼的一间办公室还散发出明亮的灯光,这是汪家树同志的办公室,他伏在案上在书写、在思考,时而又在记录着什么……

 

部署!吹响防控冲锋号角

“12315指挥中心,全员上岗!”“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立即行动起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指挥部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后,汪家树第一时间发起了动员令,传达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疫情防控这一首要政治任务上来。

“市场监管组,立刻发布通知,关闭活禽市场,严禁野生动物交易。”“食品组迅速开展农贸市场和餐饮单位检查,劝导退订团年饭,减少聚集。”“药械组迅速摸清全市防护物资数量及销售情况。”“价监执法组从快查处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机制假售假、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行骗牟利等违法案件。”……面对快速发展的疫情形势,汪家树同志迅速召开市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防控工作方案,设立市场监管、食品餐饮监管、药品器械监管、特种设备监管、价监综合执法、综合协调保障、纪律督导等七个专项工作小组,严密部署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同志们,在做好监管工作的同时,请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请同志们放心,我将一直和大家并肩战斗,直到胜利。”在疫情防控部署会上,他郑重表态。

1月22日、27日,2月1日,他又分别召开三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研判部署市场监管局的疫情防控工作。2月26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他立即组织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防控和经济社会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研究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春耕备耕服务举措。

 

以上率下,不令而行。在他的带领下,各项防控措施紧锣密鼓、有条不紊的进行。各班子成员分赴监管的各个领域,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各基层党组织迅速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返岗,他们背着矿泉水,带着方便面,卷着铺盖,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毅然奔走在“抗疫”一线。

战疫!他的脚步不曾停歇

1月22日,召开市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明确工作重点,修改防控用品价格和质量监管文件,晚上8:00,参加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1月23日,上午参加全市新冠肺炎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下午到农贸市场、大润发超市、天力大药房检查。

 

1月24日,上午,办公室处理公务,安排部署各专班工作;下午2:00陪市委领导检查农贸市场后,一同到疾控中心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紧接着参加省政府疫情防控调度视频会;晚上6:10参加市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会。

……

2月11日,带领相关科室到中百、银泰、大润发等超市查看生活物资价格质量情况;召开青年党员干部突击队会议,给年轻人鼓劲加油,继续动员组织市局机关和局属单位青年、党员、干部等共62人担任突击队员,下沉社区基层一线43个卡口,加强与社区的联防联控;下午5点,参加省政府“抗疫”工作调度会。

 

2月12日,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到清河路中百超市、大十字街中百超市,大润发超市、水西门银泰生活超市、鹿鹤中百超市、世纪外滩银泰购物中心超市,开发区永辉超市、王子超市检查。

 

2月13日,带领相关同志到药店暗访,看望青年党员干部突击队成员,听取刘前涛同志关于几家重点餐饮企业监管情况汇报,听取魏保同志关于督导暗访安居、万店防控工作情况汇报。

 ……

厚厚的一本抗疫笔记本,事无巨细的记录着每天的工作安排和行程。

 

 

他透着文人的儒雅,可骨子里却是一位用行动说话的实干派。自开展疫情防控以来,他既挂帅也出征、既吹号又冲锋,一直奋战在防控第一线:赴基层了解各地疫情防控情况,到农贸市场、药店诊所、商场超市检查,对市区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和小区配送情况进行暗访,为基层、扶贫村送去防护用品,协调解决口罩等防控急缺物资难题等,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

 

为解决疫情期间市民防控物资短缺问题,他积极主动与省局和省内外相关企业协调联系,为我市调剂一次性口罩1000万只,医用酒精及消毒液10余吨,大大缓解了疫情防控期间市民防控用品需求。

 

2月16日,随州市出台了关于升级小区(村)疫情风险管控的通告,所有小区(村)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居民生活物资一律实行代购和配送。此时,居民生活保障物资是否充足,市场价格是否平稳,代购、配送是否及时,秩序如何,质量安全是否有保障,这些问题让汪家树夜不能寐。虽然此前针对管控形势可能发生的变化,在新闻发布会上将有关情况给广大市民作了介绍,同时出台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严禁哄抬价格的提醒告诫函》,明确了“一下沉二加强三及时”的工作措施,并对五大超市和各电商平台网上配送蔬菜的行为进行了规范,可是效果怎么样?

2月16-19日,他连续在城区转了几天,对市区生活必需品供应和小区配送情况进行暗访调查,发现部分居民对配送的蔬菜等生活物资的价格、质量、甚至短斤少两的问题颇有微词。群众不满意,这就是最大的问题。2月20-23日,他组织六个工作专班,在城区内针对蔬菜、肉禽蛋类等十几个品种价格开展详细的调查摸底,对“移动菜篮子”经营者销售的果蔬、肉蛋、粮油及副食品的货源供应、人工成本、进销价格、利润收入等进行了重点检查。针对存在的不足,及时研究,提出建议,于2月24日,以指挥部名义出台《关于规范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网上订购配送和线下代购行为的通告》。同时安排沈德平同志通过微信自媒体平台和现场约谈两种方式,对18家电商配送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并签订承诺书。2月25日,连发三道倡议书,倡导所有经营者依法经营,倡导全市消费者合理消费,倡导配送代购企业遵守价格和质量法律法规。

 

先礼后兵。在规范倡导的基础上强化价格监管,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线上时刻关注供应商公示价格,线下充分发挥下沉到小区抗疫的市场监管干部力量,对商品价格进行检查,同时挖掘本地农产品供应渠道,平抑商品物价。通过孜孜不倦的努力,价格回归平稳状态。

疫情发生50多天来,他在市场、超市、药店、指挥中心、办公室、社区连轴转,最早一个来,最后一个走,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每日盒饭已是常态,碰到紧急情况,连一口热乎饭都吃不上。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只要我能做的,我都会尽量去做。特别是这个时候,又怕别人感染,自己多做些,没什么。”在他的带领下,全体市场监管人在打赢价格保卫战、质量保卫战、食品安全保卫战、药品供给战、特种设备保卫战等七大战役上,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秩序。

守护!干部眼中的暖心人

他工作严格,可是却也不失温情。自开展疫情防控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共有140余名干部投身抗击疫情的前线,他们有的在社区值守、有的在开展“流调”、有的被市指挥部调用。他带头写短评文章被多家媒体采用并号召所有党员干部用笔杆子记录下这段抗疫历程,宣传典型,传递正能量。每天晚上,他都会仔细浏览工作群里的先进事迹,为同志们加油鼓劲。他曾在群里这样对大家说道:“你们是最美逆行者!同时请你们在与“敌人”斗争时,一定要切切保护好自己,这是最最重要的!待到凯旋之时,一个个毫发无损,我为你们庆功!”

他时刻将干部们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方设法保障他们的防护物资,为他们统一配发预防中药制剂,安排厨房精心搭配他们的营养午餐,提升他们的“战斗力”。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到干部们值守的卡口看一看,为干部们鼓劲,为同志们加油,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驻村干部张保军的爱人发烧,可是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他,根本无法两边兼顾。了解情况后,汪家树立即安排魏保同志联系医院,为张保军的爱人办理住院手续,并安慰鼓励她:不要紧张,心态也是一剂良方,有什么困难一定帮忙解决。12315指挥中心干部张艳玲,因发烧被隔离,他立即与医院联系,安排尽快进行相关检查,在了解其仅为普通感冒,并非新冠肺炎,协调尽早安排出院。

3月5日,随着管控升级,卡口实行“24小时”值守,了解到有的干部年纪大又有慢性疾病,有的干部是女同志,还有的卡口没有帐篷,有的帐篷被子很薄也没有取暖器……他立即与指挥部联系,建议夜间两人值守,加强防护和保暖措施,女同志和55岁以上干部,不安排值夜班。考虑到夜间值守人员的辛苦,在他的带领下,市局班子成员每天轮流慰问夜间值守人员,为他们带去一顿热乎的宵夜。

 

正是这一点一滴的小事、一言一语的关爱,穿透寒风冷雨,温暖着干部们的心,也为抗击疫情增添了信心。至此,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成为全市无疫机关之一。

他的爱人是一名医生,也在为疫情防控工作日夜奋战。他的女儿,在武汉工作,由于疫情,被留在了武汉。在此次抗疫过程中,她深深被父母那份坚毅与执着感动,主动下沉一线,当了一名“社区志愿者”。大年三十那天,当他卸下一身疲惫回到家里,已是晚上8点多了,望着万家团圆的灯火,他打开视频和爱人、女儿相互鼓励着。此刻,他们既是家人,又是战友。

3月5日,看到远在武汉工作的女儿“我也是一名抗疫战士!”宣传报道,他用微信写下这样一段留言:今天是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57周年纪念日,我家也有“小雷锋”!我倡导:向雷锋同志学习代代相传!

从疫情发生至今,汪家树同志已连续奋战五十多天没有休息了,连日的工作身体超负荷运转,腰椎病复发,但他仍坚持着,每次望着他匆匆的步履和疲惫的身影,同事们劝他休息一下,他总是笑笑说“只要疫情能够控制,市场秩序持续稳定,老百姓能够满意,自己累点也不要紧”。59岁的他依然精神抖擞,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战斗精神,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凸显出一个共产党员能吃苦、能奉献、能战斗的本色和担当。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渐向好,他又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在做好精准防控的同时将工作重心转变到立足职能抓监管、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和保春耕保生产工作上去,为助力随州经济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对于汪家树同志来说,带领全体市场监管干部奋战在“抗疫”战斗中,早日打赢这次“抗疫”战,为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就是他最大的心愿。

(市市场监管局综合科曹丽君供稿  新闻科供图)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