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工作动态
市处非办督察组到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督查督导 发布日期:2020-07-10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7月10日上午,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组第一小组组长刘飞一行到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专项督查督导,检查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风险排查、监测预警、宣传教育、案件化解、信访维稳等工作落实情况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魏保向检查组汇报了开展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情况。上半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责任、职责明确、打防并举、综合治理、重在治本”的总体思路结合市场监管法定职责通过加强宣教、排查风险、消除隐患、分类整治、完善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了非法集资风险隐患优化了金融生态环境促进了社会公众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和风险自担意识推动了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保护人民群众利益的高度出发清醒认识到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汪家树任指挥长,相关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负责日常统筹协调、督查督办、情况综合、信息报送、问责问效等工作。市局其他领导对所分管科室(单位)履职尽责负责督促落实。

二是突出宣传教育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为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工作的引领作用提升群众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教育参与度和知晓率,市市场监管局于6月开展了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防范化解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宣传教育月活动紧紧围绕非法集资的社会危害性、主要表现形式和特征广泛宣传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相关的法律法规、金融欺诈法律制度、信访条例等提高群众的识别能力避免切身利益受到损害。

    三是开展排查整治有效化解风险隐患。联合开展违规经营融资担保业务和违规经营融资租赁业务的机构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和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在全市联合开展了违规经营融资担保业务和违规经营融资租赁业务的机构清理整顿专项行动。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非法集资违法广告整治活动。以整治和规范广告市场为主线,针对利用各类媒介和形式发布的非法集资广告和校园贷小广告等违法问题,有重点地开展非法集资广告和校园贷小广告等违法广告整治活动。出动执法人员186人次,检查相关经营单位和经营网点326户,未发现涉嫌非法集资的广告资讯信息。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72家营业网点,共106名金融广告网格监测员参与户外违法违规金融广告监测工作,目前均未发现非法集资相关内容。积极配合开展投融资类企业整治活动。配合相关部门对涉及的非法集资企业及时提供需要的企业登记、变更资料,全程参与非法集资企业的调查了解。

 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组对市市场监管局处非工作高度认可,组长刘飞指出,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打防并举综合治理协同作战,为合力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全力维护我市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付出了积极努力。


(市局信用监督管理科 供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