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工作动态
聚焦“四大安全” 提振消费信心——随州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度消费诉求报告出炉 发布日期:2021-02-07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2020年,基于“五线合一”的全国互联网12315平台上线,随州实现“12315”一号对外,通过12315热线接收的公众诉求显著增加。全年共受理处理消费者诉求总量(含咨询、投诉、举报)共计22011件,同比去年增长95.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62.21万元。通过消费维权途径,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类案件232件,罚没金额142.49万元。

聚焦民生关切,严守底线,随州12315平台时刻关注全市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四大安全”底线,让群众买的放心、用的放心、吃的放心。2020年度,12315平台共受理消费者投诉8668件,增幅创历史新高,同比上年增长223%。数据显示,一般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改装车等投诉举报位居商品类投诉前列。受疫情影响,特别是对防疫物品需求激增与市场供给相对短缺导致供需不平衡加之复工复产之后各类新型行业投诉的集中爆发。

依托“12315”平台,随州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一次受理、协同行动的模式强化责任引导,把12315大数据反映的热点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开展了消费领域整治行动,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食品安全等违法行为,开展重点检查,强化日常监管,并通过行政指导、发布消费警示及案例等措施,依法规范经营行为,保护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合法权益,群众诉求表达更加顺畅。


春节临近,为了让消费者健康、愉快地过节,随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醒!

               

一、理性对待“购物返券”等促销

近些年因“购物返券”促销活动引发的消费投诉呈连年上升趋势。纵观“购物返券”促销活动的纠纷特点,多集中在暗设门槛、隐藏限制性条件等方面。消费者购物后得到返券,原本以为得到了实惠,但当消费者拿返券再次购物时,却遇到某些柜台“不参加返券活动”,需要“满多少元才可以使用返券”等情形,以至于消费者往往为了用掉返券,反而花了更多的钱,掉入商家的“消费陷阱”。

对此,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参加此类返券活动时,首先要了解和询问活动的相关规则,避免陷入个别商家设计的购物“连环阵”中。同时要根据自己的需要购买商品,理性购物,确保在买到心仪商品的同时,又能享受到节日期间的促销实惠。

二、提防“预付卡”类陷阱

随着消费模式的多样化,预付卡消费已成为近些年商家和消费者使用的消费模式之一。但因各种原因,商家倒闭跑路,消费者余额不能用、不能退等现象屡见不鲜,导致消费者合法权益被侵害的现象接连出现。

对此,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选择预付式消费时,要仔细考察商家的信誉情况,尽量选择信誉度高、规模较大的商家,以降低消费风险;办理预付卡时要按照自己实际需求做到理性消费,不要被商家宣传的优惠折扣蒙蔽而冲动消费,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消费习惯、消费频度适量充值;办理预付卡后要保管好票据,保留相关协议,以便纠纷发生时能提供证据,维护自身权益。

三、响应长江“十年禁渔”倡议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希望广大消费者自觉抵制任何涉及食用长江野生鱼鲜的聚餐活动;坚决不购买、不接受馈赠长江野生生鲜,不包庇亲友参与非法捕捞活动或者购买、食用野生鱼鲜。经营者和消费者共同做到“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广大消费者如发现市场或网络上有售卖长江野生鱼的,店面招牌、水产制品及菜品标注“长江野生江鲜”等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进行举报。

四、注意食品安全

应选择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采购食品,并注意索取发票、购货小票等凭证。购买时应查看食品袋包装上是否标注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不购买“三无”食品和山寨假冒伪劣食品,要选购新鲜食物,水果、蔬菜和水产品。远离死因不明的家禽;不购买超过保质期和容易腐烂变质的食品;购买熟食肉类更加要选择证照齐全的正规店产品并询问生产日期与保质期。选择购买感官正常的食材,注意观察食材是否新鲜。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必须向销售者索要正规发票,因为消费者在购买食品后,一旦发生食物中毒或其他食品事故,有发票作为依据,生产者、销售者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市局消保科 汪天遥供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