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工作动态
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好监管“组合拳”保障节日市场安全 发布日期:2021-02-08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新春佳节将至,为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随州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强化举措打好节日市场监管“组合拳”,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依法依规、精准科学防控,严格规范行政行为。一是做好“鄂冷链”的赋码、亮码、验码工作指导,进一步加大进口冷链食品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售卖的要求,严格查验进口检验检疫合格证、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等“三证”,没有“三证”的,不得上市销售;没有追溯信息的,也不得上市销售。及时、规范开展涉疫食品排查管控。二是加强药店管控。督促药店认真落实防控主体责任,药店凭医院处方销售退热、止咳类药品并做好实名登记。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针对节日食品消费高峰和风险集中特点,以旅游景区、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商业聚集区、高速公路服务区、车站码头等为重点区域,以展销促销会、大型超市、批发市场、集(农)贸市场、农家乐等为重点场所,以酒类(重点是散装酒)、肉制品、水产品、乳制品特别是婴幼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元宵汤圆、食用油、蔬菜水果、粮食制品、饮料、调味品以及地方特色食品等为重点品种,加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整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无证经营和不能持续保证取证时的条件和要求,以及生产经营不符合标准食品的行为,切实保障节日食品消费安全。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聚焦机场、车站、码头、医院、商场、宾馆、旅游景区等公众聚集场合,针对节假日和冬季特点,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充分认识并综合分析假期人流集中等情况对特种设备安全的影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应对和防范工作,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以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危险化学品生产储运单位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各类风景区、公园、公共场所等地在用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为重点,开展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

    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针对节日热销消费品和烟花爆竹、家用电器等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突出重点区域监管,针对质量安全问题较突出的农村小商店、小超市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存在质量安全问题的产品依法严肃查处。

    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深入开展打击市场销售禁捕水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严禁采购、加工、经营、利用市重点水域非法捕捞渔获物和国家禁食野生动物,引导消费者自觉抵制买卖和食用野生动物。深化集贸市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行业清源”专项行动,全面精准打击行业领域中存在的各类乱象,依法严厉查处各类违法经营行为。

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密切关注节日消费量大的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变化,加强居民生活必需品、节日消费地方特色商品以及口罩等防疫用品价格的巡查监测预警。加强对粮油、猪肉、蔬菜等农副产品、节日消费品、交通旅游、商业零售等重点领域市场价格监管,坚决制止价格串通、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以公路、铁路、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旅游景区、宾馆饭店等为重点,依法查处不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加强对线上线下商品零售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的价格监管,规范各类促销行为,依法查处虚构原价、虚假折扣、误导性价格标示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价格违法行为。

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春节期间是消费的高峰期,也是投诉举报的密集期,12315确保第一时间方便、快捷受理消费者的诉求,及时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节日期间理性消费、安全消费、科学防护,合力构建和谐稳定的节日市场消费环境。密切关注舆情动态,针对网络投诉及曝光事件及时高效的处理,主动回应群众关切。


(市局办公室郭黎明 供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