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工作动态
春节我在岗,随州12315守护您身边! 发布日期:2022-01-30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春节将至,节日消费进入高峰。为确保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随州市市场监管12315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全力保障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实现消费维权“不打烊”。

(一)留心年夜饭预定

春节是亲朋好友团聚的高峰。消费者在预订酒店年夜饭时,要注意定金和订金二者的本质区别。“定金”通常情况下不可退还。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了解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和价格,同时问清楚具体的收费项目。如是否可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开瓶费、包间费等;消费者要保留好预订票据、收据、发票等凭证,以便在权益受损时方便维权。

(二)谨防网络欺诈

    网页宣传的某些产品功能强、价格低、先付定金货到在付款。但货物到手后,却发现完全为劣质产品,但当消费者再次查询网站时,已无法查询到经营者的任何信息,无有效的售后联系方式。这样“钓鱼网站”欺诈消费者行为屡见不鲜,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进入未经认证或非正常弹出的网站链接,避免误入“钓鱼网站”,网络购物尽量选择传统的、可靠的电商平台购物,谨防网络欺诈。

(三)注意不当引流

    近年来,直播带货引流到场外购物的消费纠纷在不断增加。直播带货下单时,切记不要随意添加对方微信、不明弹窗、不要随意扫描不明二维码;消费者在直播购物时候要看清楚引流的店铺是否正规,在收看主播直播抢购下单时,要有甄别和存证意识,不轻易迷信网红效应,应弄清商品的来源、效能及宣传的优惠措施,及时保存相关的证据。

(四)防范交易风险

消费者要提高财产安全意识,通过正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不要轻易相信对方以任何理由要求直接转账、汇款至私人账户以及通过发送付款链接页面或扫二维码等方式进行付款。对于自己不熟悉的网站,要慎重支付。为降低财产损失风险,可将转账到达时间设置为延时到账,一旦发现被骗立刻联系第三方支付平台冻结资金。

(五)仔细验收货物

春节期间,交易量的激增可能导致商家备货不足,不能按期发货,快递派送也会不如平常及时。消费者要提前和商家明确发货时间,对于急需品、生鲜食品等要注意避开物流高峰期。收到物品后尽量当场验货,确认完好无损并符合约定后再签收。为了避免退货运费损失,消费者可选择自带运费险的商品或者在下单时购买运费险。

    当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或发现商家涉嫌违反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规章时,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登录12315平台(网址http://www.12315.cn)进行投诉举报。

(市局消保科供稿  宣传科整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