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工作动态
节日“我”在岗│紧盯特种设备安全 市市场监管局守护您身边 发布日期:2023-01-19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春节将至,为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随州市市场监管局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开展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治理行动,结合冬季特种设备使用特点,深化隐患排查治理,筑牢安全防线


   提高思想认识  加强宣传教育

通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开展业务培训、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安全的发展,宣传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和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知识,督促各县市区局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各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积极开展企业特种设备安全自查自纠,做好冬季特种设备防寒防冻措施,提醒特种设备操作人员规范操作和自我防范意识      

   强化督导检查  开展隐患排查

1月16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市特设专委会第一主任黄继军一行到黄鹤楼酒业(随州)有限公司督导春节节前特种设备“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机制工作落实情况。1月19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特设专委会主任魏保带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等情况开展“清单式”督导检查。自12月以来,市局分管领导郑晓峰多次带领特设科开展冬季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重点突出对供气供暖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液化石油气瓶、大型游乐设施、人员密集使用场所的电梯等设备的检查,检查企业是否定期开展自行检查,是否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填写运行维保记录,需要持证上岗的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是否按规定取得许可证,是否做好雨雪冰冻等极端气候条件下安全应急准备情况。

                 

     

     

 抓住重点领域     明确监管责任

在市局统一部署下,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在各自辖区内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督查行动,积极落实特种设备属地监管责任。广水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查处液化气黑气瓶窝点、气瓶扫街等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曾都区市场监管局迅速组织开展辖区内餐饮行业、宾馆酒店、医院车站商场、酒厂浴室电梯、锅炉的使用情况,游乐园、公园、景区的大型游乐设施的使用情况,燃气、气瓶充装单位的压力容器(特别是无证生产)和压力管道使用情况,起重机械使用情况及危化品储存等重点单位的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和“打非治违”工作;随县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组织开展起重机械、液化气瓶、餐饮企业传菜电梯等隐患排查治理行动;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以企业责任清单为抓手,强化日常监管,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特种设备领域"问题隐患大排查、本质安全再提升"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随州市市场监管系统累计出动人员643人次,检查特种设备相关企业162家,检查各类特种设备452台套,发现问题隐患13条,依法依规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4份,正督促整改中。

强化应急值守  做好风险预警

通过随州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及时发布雨雪冰冻、大风等极端天气预警信息,提醒企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遇特殊天气及时停用相关特种设备,认真做好起重机械、压力容器、压力管道、锅炉等特种设备的防风防冻等相关安全措施。同时加强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发生突发情况时通讯畅通、调度指挥及时,全力做好突发情况应急救援工作。

下一步,随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将持续开展今冬明春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督促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警示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进一步完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筑牢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防线,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健康、喜庆祥和的春节创造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


(市局特设科 供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