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基层动态
消费提示:预付式消费有风险,消费者选择需谨慎 发布日期:2023-04-28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今年以来,我市的预付式消费纠纷主要涉及美容美发、健身、儿童游乐园和餐饮业等行业有的涉及充值金额大、消费者人数多,商家关门跑路,导致未消费金额难以追回,消费者蒙受损失较大。预付式消费纠纷主要有以下特点:

商家以各种手段引诱消费者充值。用实惠活动引导消费者充值办卡,充的多、送的多,呈现优惠力度大,充值金额高的特点,尤其是在商家计划跑路前,可能为了吸取更多资金,开出超优惠条件吸引消费者充值。店员会热情服务,极力劝说消费者充值,部分消费者盛情难却,放不下面子,被动充值。

商家存在虚假宣传、承诺与实际服务脱钩情况。很多消费者面对商家开出的优惠,往往轻易相信,冲动消费,没有签订合同、服务协议或者签署的合同中存在着霸王条款购买充值才发现商家隐瞒的限制性消费条款。消费者在后续消费中出现前期承诺不兑现、变相涨价、强制额外收费或搭配其他服务收费擅自中止服务并拒绝赔偿消费者损失、商家跑路等风险。

消费提示:预付式消费让不少消费者享受了优惠和便利,也让不少人掉进商家关门、跑路、资金链断裂等“坑”里。消费者选择预付卡消费时要谨慎应尽量选取信誉好的大企业,选择在商务主管部门备案的企业充值要与商家签订合同、索要发票。不要被商家的营销噱头洗脑,不要贪图商家的实惠优惠,不要大额充值


(供稿:消保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