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随州市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日期:2022-01-28 14:32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审核: 徐家欢 字号:[ ]

根据委、政府工作部署,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编制了《随州市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编制情况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和过程

随州市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是立足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指导2021-2025年随州市市场监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2020年1月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3月形成初稿,之后广泛征求全市场监管系统、市场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意见建议。综合吸纳各方意见建议,反复修改打磨2022年1月形成《规划》正式文本,并按照程序完成有关衔接、审核审议等工作。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站位新发展阶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创新、科学、精准、风险、智慧、共治“六大监管”理念,围绕“大市场、大监管、大质量、大服务、大维权”,加快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为实现“汉襄肱骨、神韵随州”目标定位作出市场监管部门应有的贡献和担当。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服务全局。增强战略意识,强化全局观念,更加自觉地把市场监管工作放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和把握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二)坚持心系人民。必须始终坚持心系人民,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严格市场监管,严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底线,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坚持依法监管。按照“谁主管谁监管、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厘清职能边界、明确权责范围,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四)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把创新摆在市场监管改革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加强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和手段创新,努力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

(五)坚持严守底线。严守安全底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确保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坚决在廉洁自律上守住底线、筑牢防线、不越红线。

四、主要目标

2025年,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体系,形成法治保障、科技支撑、多元共治的市场治理格局。市场准入环境更加宽松便捷市场竞争环境更加公平有序市场消费环境更加安全放心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加精准有效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更加权威高效。

五、主要任务和重大行动

《规划》主要任务,围绕打造3个环境和实现2个提升,即打造全链条通畅的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实现质量提升和能力提升,系统性地对十四五时期全市市场监管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重大行动部分,以6个项目和活动等为抓手,确保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规划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该部分也是对省局十四五规划的承接。

六、保障措施

共有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分别是加强组织协调统筹规划衔接和强化督查考核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