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管执法
随县市场监管局强化中高考期间考生食品安全保障 发布日期:2020-07-01 11:34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审核: 徐家欢 字号:[ ]

随着中高考日渐临近,家长们最担心的就是孩子考试期间的餐饮安全都想给孩子提供全方位的保障,餐饮作为其中重要一环,自然备受关注。

为确保考生平安、高效备战中高招考试,有效预防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发生,近日,随县市场监管局制定全县中高招考试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及查处非法销售通讯器材工作方案,发布中高招期间考生餐饮食品安全消费警示,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注意饮食安全。

一是做好餐饮服务单位督导。该局要求餐饮单位在遵守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各项规定、规范开展经营活动的前提下,严防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进入餐饮场所,合理控制排队及就餐人员距离,提醒并保障考生及家长使用公筷公勺或分餐就餐,防范交叉感染。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其分支机构、自建网站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加强送餐人员健康及卫生管理,确保送餐容器、箱、车清洁,每日至少进行两次清洁消毒,实施“食安封签”和“零接触”配送。

二是引导考生健康科学用餐该局督促校外餐饮单位严格落实各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和要求引导考生选择证照齐全、环境卫生整洁、食品安全量化分级B级以上或公示“笑脸”的餐饮单位,还要选择有“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尽量不到学校周边不洁净餐馆用餐,不买不吃学校周边流动摊贩即时加工的不卫生小吃和零食,向考生宣传食用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餐具是否洁净,不要食用国家明令禁止的畜禽及水产品。就餐结束时,应索要发票等消费凭证。向考生家长发放食品安全宣传单,注意不要购买腐败变质或过期食品;不购买和食用来历不明的可疑食品;制作食物前应确认食材新鲜、无变质;食品原料要清洗干净,应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烹饪食品应烧熟煮透;食用时令瓜果要充分浸泡、洗净,以去除农药残留,最好去皮后再食用;尽量不要食用隔夜饭菜等。

三是实施考试期间全程监管。该局在全县中高招考试期间实施全程食品安全监督,采取定人、定岗、定位监管,责任到人,落实到点。同时加强对无线通信器材经销市场管理,打击非法招生中介,公开教育招生考试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充分发挥“1231512345等举报平台的作用,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建立有效的安全监督信息沟通机制,保持信息畅通。

随县市场监管  陈文供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