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300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9-28 09:14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审核: 徐家欢 字号:[ ]

                    A

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3007号提案的答复

徐正刚委员:

收到您《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 构建大中小企业协同新机制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您提出的一些实际问题及工作建议,并结合各部门协办意见,对您所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的梳理,现答复如下:

一、注重联合协同创新开发。建立与省内高校常态联络机制,先后走访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市校“产学研”合作项目对接交流。20227月,成功举办湖北省专利技术供需对接活动暨知识产权入园惠企启动仪式,现场促成5家企业与高校签约。其中,犇星化工与武汉科技大学达成14件专利许可签约总金额达1.5亿元,泰晶科技从武汉轻工大学一次性转让8件发明专利,校企合作成效逐步凸显。

二、建立完善协同创新管理机制。围绕专汽重点产业成立湖北专用汽车和应急装备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依托各行业领域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带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全市拥有1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三峰透平、江南特汽获第一批工信部重点“小巨人”项目支持。2023年力争进入培育库企业数量超过100家。

三、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在政府层面上,建立了随州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由市委常委、副市长黄继军任召集人、17个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其中,负责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在行业层面上,成立了随州市知识产权协会,为行政管理部门和创新市场主体搭建桥梁纽带,起到较好协调发展作用。先后出台《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随州市专利转化专项资金实施细则》,对获得授权的国内发明专利和PCT国际专利,分别给予每件1万、10万元奖励,对通过专利转让、专利许可等方式转化应用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的企业,按照技术交易额的 20%给予补贴,鼓励扶持企业科技创新和运用成果转化。大力推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保护有效衔接,从严查处各类违法案件,维护良好营商环境。20231-5月,共查处3件专利侵权纠纷案件。

四、加强知识产权政策宣传培训。利用3.154.26、专利周等重点时机,利用各类媒体平台,面向创新创业主体和社会公众开展“五进”宣传活动(进企业、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网络),普及知识产权知识,提升全民保护意识。2023412日,邀请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治田来随为市委中心组授课辅导,进一步强化全市各地各级领导干部责任意识。2023年4月26日,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法院、市公安局、市科技局、随州海关等部门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持续深入开展“百县万企”知识产权大培训和企业知识产权专员培训活动,不断提高企业人员知识产权业务水平能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