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ID 发文单位
效力状态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2015-02-09 09:53 信息来源
随州市工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将随州市工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4年,随州市工商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按照省工商局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强化督查,狠抓落实,扎实有效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市工商局政务信息,提高工商行政管理业务工作透明度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的2014年度政府网站绩效考核中,市工商局网站取得了全市市直部门第二名的好成绩。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各位局领导任副组长,市局各机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督办,做到有组织、有领导、有安排。

二是紧贴工商职能。紧密联系工商工作实际,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总体工作计划,做到政务公开与工商改革发展紧密结合,与企业登记、市场监管、消费维权和行政执法等工商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与群众需求紧密结合,体现政务公开的为民服务宗旨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核心价值。

三是拓宽公开渠道。改版升级了市局门户网站和政务内网。除在报纸、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外,加大工商政务内网信息公开力度,方便系统干部职工更多了解相关内务信息。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市局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均设立了信息宣传员,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和任务。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责任目标考核范畴,坚持每年评选表彰优秀信息宣传员或信息宣传能手。

是完善长效机制。健全了政务信息报送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坚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定时提示制度,按时提示各机构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向市局门户网站上传相关政府信息。坚持业务单位主办、市局办公室审核把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制度,确保依法、准确地答复申请人。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我局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内网、新闻媒体、市政府门户网站、登记注册窗口等方式,多渠道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2014年,我局通过市局门户网站、政务内网等载体主动发布政府信息1050条。在登记注册窗口备置了各类登记注册办事指南,供办事者选用。通过在市局门户网站设置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实现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基本信息网上公开查询,极大地方便了社会公众对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和信用状况的了解和掌握。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全市工商部门共在《随州日报》、《楚天快报》、随州广播电台、随州电视台等四类市级新闻媒体上稿419篇;在省级以上重要新闻媒体上稿72篇;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省局简报、省局内外网站刊载信息501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07件,集中在查询企业登记注册信息。所有申请均及时办结。此外,我局通过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12315申诉举报电话及时答复各类咨询和申请,2014年共收到和解答各类咨询近1万件;通过公众诉求系统、手机问政平台等网络载体为社会提供相关咨询服务220余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也无相关举报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网站公开信息分类不够明了,公开信息不够全面,信息更新有时不够及时。

下一步,我局将以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加强企业信用监管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内外网站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质量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20152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