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ID 发文单位
效力状态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2016-03-01 15:17 信息来源
随州市工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将随州市工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5年,我局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保障公民民主权利、提高工商行政管理工作透明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力度,积极推进门户网站建设,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同时,利用市局门户网站“局长信箱”等公众互动栏目,及时收集并回复群众意见建议,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效能。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建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定各科室、单位制作生成的信息,必须由信息公开联络员报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签批;对涉及多个科室、单位的,由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必要时征求市保密部门意见;对难以确定的,报上级领导机关审定。

(二)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健全了政府信息报送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坚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定时提示制度,按时提示各机构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向市局门户网站上传相关政府信息。坚持业务单位主办、市局办公室审核把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制度,确保依法、准确地答复申请人。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采取定量和定性考核、定期和日常考核相结合的形式,全面评价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三)认真落实信息公开责任追究。严格落实《随州市工商局政务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及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信息公开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除追究有关工作人员的直接责任外,还追究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我局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内网、新闻媒体、市政府门户网站、登记注册窗口等途径,多渠道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做到完整有效、真实准确、客观公正。

(一)实行门户网站公开。结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措施,调整完善网站版面,使信息公开内容更贴近群众。2015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内网等途径,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300余条,被省、市政府门户网站和省工商局、国家工商总局内外网采用信息400余条。一是公开“先照后证”项目,实行“阳光登记”。二是公开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实行“阳光监管”。通过在市局门户网站设置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实现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基本信息网上公开查询,极大地方便了社会公众对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和信用状况的了解和掌握。三是公开消费投诉信息,实行“阳光维权”。针对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发布消费警示信息、12315数据分析报告;针对突发性、群体性、跨区域消费纠纷,及时发布消费预警信息。同时,通过门户网站及相关媒体,及时发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公告,公布不合格商品及主要指标,提示消费者安全、科学消费。四是公开政务信息,实行“阳光政务”。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市局制发的属于主动公开范畴的文件全市工商系统财务预算、决算情况,并在系统内部通报财务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

(二)编印《办事指南》。按照省、市人民政府和上级局有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重新梳理、汇总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职责范围内的各类行政许可事项,编印纸质《办事指南》,在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摆放,供行政许可申请人选用。

(三)借助新闻媒介公开。2015年,全市工商部门共在《随州日报》、《楚天快报》、随州广播电台、随州电视台等四类市级新闻媒体上稿300余篇在省级以上重要新闻媒体上稿58;共接受市直媒体专访5次,在政风行风热线接听群众电话咨询1次。

(四)利用电子显示屏。在市局办公楼大厅显著位置设立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相关政策文件和服务监管信息。设立政务公开展牌,及时发布相关政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12件,集中在查询企业登记注册信息。所有申请均及时办结,无不予公开情况。此外,我局通过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12315申诉举报电话及时答复各类咨询和申请,2015年共收到和解答各类咨询近1万件;通过公众诉求系统、手机问政平台等网络载体为社会提供相关咨询服务220余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未向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也无相关举报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存在差距。存在不愿公开、公开不够主动等现象。二是制度建设有待加强。信息公开责任制、目标考核机制不够健全。三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有些业务工作未按规定及时、全面公开。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市政府办公室要求,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经费投入,加强政策宣传,强化督查考核。二是突出信息公开重点。结合工商职能实际,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市场监管执法、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作为信息公开重点,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完善和充实主动公开的职权目录,认真做好相关信息的归集、整理和发布工作,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三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探索新形势下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

七、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社会各界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需要作进一步的解释、说明,请与随州市工商局联系。联系电话:0227-3598126

                                               2016129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