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工作动态
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推进农贸市场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0-05-27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城乡建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巩固疫情防控成效,提升市场监管质效,合力打造规范、有序、安全、整洁的市场经营秩序,随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4月份以来,积极配合商务主管部门,按照“依法依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的原则,积极安排人力、物力、财力,主动参与,积极宣传、督导、协调,督促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压实市场开办方和经营者主体责任,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严禁农贸市场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督促经营者认真贯彻执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决定》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精神,协同相关部门,对非法从事野生动物交易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

规范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强化食品安全管理。按照现行规定,坚决关闭活禽交易场所,与有关部门一起,推动形成活禽销售与宰杀分离新格局。督促市场开办者加快“快检室”建设,并认真落实快检结果每日公示制度。督促食品经营者落实进货查验、索票索证制度。督促散装食品、现制现售食品经营者落实防鼠、防蝇、防尘的“三防”措施,确保食品无污染。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3743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08台次,检查集贸市场312个次,关闭了集贸市场中的活禽交易场所及现场禽类宰杀场所,严禁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维护市场公平强化公正执法。建立与农贸市场监管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机制,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杜绝垄断经营。积极鼓励随州优质地产品企业加大宣传和营销力度,进入随州本地市场,保障随州市场供应。

充分利用12315热线电话平台,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收集违法违规线索。加大市场管理人员检查巡逻频次和力度,严厉打击哄抬物价、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缺斤短两、消费欺诈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和不规范行为,及时责令整改,整改落实率达到100%;对发现的违法行为,打击和查处率达到100%;对涉嫌犯罪的线索或案件,及时与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效衔接,依法向公安机关的移送率要达到100%。通过及时纠正、规范和处理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受理投诉举报30多件,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20多件。

市局综合科、新闻宣传科供稿 食品流通科供图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