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工作动态
随州市场监管局@你:两节临近请理性消费、安全过节、依法维权! 发布日期:2020-09-29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国庆”、“中秋”临近

为了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愉快、祥和的节日

随州市市场监管局温馨提示:

文明理性消费

喜迎中秋国庆

依法及时维权


购买中秋月饼和外出就餐注意事项:

一是要在正规渠道购买月饼。建议消费者在证照齐全的商场、多年老字号的月饼店铺、品牌官方网店等选购月饼,并保留购物小票及发票,避免买到变质或过期食品。

二是仔细查看包装。购买时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包装标示的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生产厂名、厂址、联系方式等内容,并留存购物凭证。

大部分月饼糖分、油脂含量较高,建议不要过量食用,并保持均衡饮食。

外出就餐时消费者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餐饮单位就餐。

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吃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慎重选择熟食卤菜、凉菜冷食、野生菌类等高风险食品。

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餐前洗手的习惯,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注意餐饮具卫生,尽量选择分餐方式就餐,提倡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

假期旅游注意事项:

一是针对本地出游的市民,若出现个别景区有一定条件下承诺免票但有变相收取门票之嫌,警惕并及时维权;

二是针对外出报团市民要选择证照齐全、资质良好、信誉度高的正规旅行社,慎防超低价的购物游陷阱;

三是旅游过程中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尊重当地习俗,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纠纷,购物时注意辨别真伪,尤其是贵重物品谨慎购买。

期“预付”消费注意事项:

两节期间,面对商家老店促销或新店开业的各种酬宾活动要保持理性心态,切勿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

谨慎、理性对待预付卡消费,根据自身情况有针对性、选择性地购买预付卡;

建议买卖双方要签订“等额保价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投诉逐渐增多,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因商家给出的优惠而忽略了风险,谨慎充值大数额预付卡。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积极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从自身做起,牢固树立正确消费理念,做到理性消费、文明消费,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的消费方式。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主动索取消费凭证并妥善保管。

消费纠纷发生后可先行与商家协商处理,若协商不成,应及时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受理,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市局消保科 供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