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1-02 16:55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审核: 徐家欢 字号:[ ]

B

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8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胡继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豆制品集中加工园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我市以解决小作坊食品安全问题为突破口,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采取多项措施,规范和引导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行为,助力我市食品产业做大做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针对关于建设豆制品集中加工园区的建议,我局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严格监管,大力开展豆制品小作坊综合整治

一是许可建档,加强监管。对城区豆制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监管档案,实施动态管理。二是提升能力,落实主责。对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和小作坊业主组织开展小作坊专题培训,提升基层监管能力和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三是服务市场,激发活力。围绕“放管服”改革,主动靠前服务、上门服务。目前,已有1家经济基础较好,具备投资实力的豆制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业主有望转型升级为食品生产企业。四是服务民生,正面引导。对于不符合条件的小作坊,不能一关了之,要牵丝搭桥,促成其与龙头企业合作,发挥其现有的营销网络优势,转型成为龙头企业的专营经销商,共同发展。通过贴心服务换取小作坊业主的真心配合,确保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二、打造品牌,积极推进小作坊集中加工园区建设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具有地方特色,在满足多样化食品消费需求的同时,也为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一个小作坊的背后,往往就是一个或多个家庭的生计。为进一步巩固全市食品小作坊综合整治成果,我局将以落实提案建议为契机,因地制宜建设豆制品集中加工园区,引导豆制品小作坊向园区集聚,在集中加工园区实行统一管理。一是调研走访城区豆制品生产主体。对随州市五色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和随州市添福豆制品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迁址改造意愿,建议和引导豆制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入驻豆制品集中加工园区。二是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对豆制品集中加工园区建设给予一定补助。三是对不符合生产条件的豆制品生产主体开展专项治理,督促其整改,对入驻集中加工园区且转型升级的豆制品小作坊给予补助。四是加强品牌建设。支持牵头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形成1+N产业聚集模式,不断推进园区规范化建设,指导帮助食品小作坊将地方特色食品申报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争创知名品牌,提高地方特色小作坊食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6月2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