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204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19 16:59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审核: 徐家欢 字号:[ ]

B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2042号提案

的答复

胡屾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严厉打击制售假酒行为的建议》(第22042号)的提案收悉,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打击制假售假和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建议》中提到的许多建议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高度契合,与胡委员前期做了大量的调研准备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是分不开的。

近年来,市场监督管理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食品安全工作,积极履行《食品安全法》《商标法》等法律法规的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了“四个一律”、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市公安局积极履行《刑法》《食品安全法》等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职责,主动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推行科学指挥、合成作战、科技支撑、情报导侦的打击犯罪新机制,集中开展打击制售假酒犯罪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制售假酒犯罪案件3起,打掉制售假酒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并采取强制措施16人,批准逮捕7人,移送起诉16人。

下一步,我结合日常工作,深入开展检查,加大对制假售假的打击力度,切实增强商标权利人的自我保护能力和广大消费者对商标侵权行为的辨别能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同时加强与部门执法联动,严格落实行刑衔接机制,断完善打假沟通协调机制,打造高效的市场打假信息互通平台,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食品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社会长远发展,既是民生问题更是政治问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将食品安全领域黑恶乱现象行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与“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统筹推进,切实维护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是加强日常监管,严查违法行为。以开展“铁拳”行动为抓手,紧盯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区域和重点节点,加大对酒店、商店的监管、巡查力度,严格依法办案,严厉查处制假售假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对各类案件线索深挖细查。符合立案条件的,一律及时立案;应当吊销许可证的,一律吊销;能够处罚到人的,一律处罚到人;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加强源头追溯,力求实现全链条打击。查处一批大案要案,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对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形成有效震慑。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重点加强社会宣传,制作相关公益广告,在电视台、报纸等主流媒体及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上发布,提高公众法律意识,树牢法制观念,树立诚信合法经营理念,自觉抵制制假售假行为,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为打击制假售假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采取签订倡议书、张贴标语等方式,倡议餐饮单位将消费者消费后的酒类包装盒、防伪标识等销毁,对优秀单位发放“示范店”、“绿色酒店”等奖牌。

四是坚持共治原则,形成合力格局。将坚持共治共享的基本原则,努力营造监管部门依法监管、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合力共治的工作格局。支持行业协会、生产经营主体建立行规行约和奖惩机制,强化行业自律加强对酒类经营、消费行为的监管。市商务局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与市烹饪协会开展座谈讨论,结合调研和座谈研讨成果,建议由经销商用市场办法回收酒瓶和酒包装。

五是建议地方立法,完善法律法规。积极推动人大立法制定相应地方性法规;政府职能部门联合下发规范性文件,规范酒类市场经营行为及市场秩序。

六是建议成立专班,组织专项行动。各成员单位根据自身职责,对辖区内商店、集贸市场、餐饮单位、废品收购点、印刷厂等涉及到的相关单位进行拉网式检查,切实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在今后工作过程中,我们一定会依法尽职,全力做好对制假售假违法行为的防范和打击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